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2013 東北.北海道夏祭(Day 10) ~ PartⅢ~ 青森ねぶた祭

Day 10 (3-8-2013 ~ Sat ~ 晴 ~ 19℃-27℃) 

行程 ~ 東北(弘前、青森)

     回到青森才 4:54pm雖然還沒有肚餓,還是趁現在尚早,還不是太多人,打算早點去吃晚餐 …… 想是這樣想,不過我們一出青森就被旁邊廣場的小食攤位吸引過去了,逛了逛才正式去吃晚餐 :P



ねぶた祭資料 (網上資料):

     「ねぶた祭」為東北三大祭典之一,(三大祭包括: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山形花笠祭。亦有說加上仙台七夕祭,並列為 " 東北四大祭 " ),現已成為日本具代表性的火祭。

     「ねぶた祭」有翻譯為「佞武多祭」、「睡魔祭」等,其起源一說是江戶時期,因為夏季酷熱炎悶,常使忙於農作的農夫昏昏欲睡,無法正常作息,便說是被睡魔侵襲。為了驅趕睡魔、人們製作巨大嚇人的燈籠舉辦遊行「ねぶた」這個字,就是由「眠り流し」(將睡魔流放)變化而來的。燈籠是用竹條紮成不同的人形或扇形,造型多是歷史及神話中的英雄人物,放在巨大的屋台上由多人所拉動巡遊。

     在青森県內各個村市有超過40多個相關的祭典,其中在青森市、弘前市及五所川原市所舉行的祭典,更有"青森三大佞武多(ねぶた)"之稱;而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青森ねぶた祭り(睡魔祭),規模和名氣都位列"東北三大祭り"之首;弘前的山車以扇到為主,巡遊時,扇狀的燈籠會左右轉動;相比起普遍的橫向ねぶた山車,五所川原的山車則而直立為主,平均20m高的山車,穿梭於低矮樓房之間,從遠處亦能望見,實在偉為奇觀。


ねぶたの家 ~ 內裡介紹睡魔祭的歷史,花車的製作方法及展出 5 台遊行用的 ねぶた花車


青森港灣大橋 ~ 橋上的燈光在不同時段會變色,是情侶散心的熱門地點


已看見穿戴著整齊祭典服飾的人了



↑↓ 得獎的八甲田牛肉餅,熱呼呼的,又多肉汁,果然好吃 ! :-bd



祭典期間,青森內的 locker 早已 full 了,剛才我們一出便立即向左臨時 locker 行去,幸運地給我們發現了最後一個 locker,貨櫃般大的 locker  陣瞬間又已經 full 了 :-O


AUGA 新鮮市場 ~ 內有幾十間海鮮店和乾貨店的,在 Day 4 早上因交通問題要滯留在青森時,也不懂得過來吃早餐呢 ! 



連青蛙也一身祭典裝束 ;)

     一台睡魔大約跟著約 3 千位「跳人」,如果想親身參與,可到專門店租用「跳人」的祭典服飾,於祭典隨時加入一起跳舞,所以現場到處也可看見不少「跳人在閒逛的呢 ! 我也很想參與,可是我們來到青森較遲、加上吃晚餐,如果租衣服的話也只能租兩個小時左右,太不化算,所以沒有租了 :-S 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想參與一次 8-> 不過就應該整個下午都留在青森市內活動比較好




除了「跳人服飾,也有不少小朋友買這種可愛的金魚帽子戴的呢 ! ;)

     晚餐便吃旅遊書介紹的 40 年歷史豬扒名店亞希」,在搜集資料時,它的炸豬扒也有相當好的口碑,雖然我們中午才吃過蘋果豬扒飯,但一場來到,一於試埋這間吧 ! L-) 



     我們剛坐下、點了食物,便聽到店外轉來吹奏音樂的聲音,祭典即將開始了,Ricky 先到街外影影日間的花車


青森觀光物產館 ~ 外形呈「A」字 (青森的英文拼音AOMORI),2 樓映像館設有 360度大螢幕,可觀賞傳統祭典影片;13 樓有展望台可眺望青森和津輕半島的景色

日間的花車 (Ricky 拍攝) ~ 


好可愛的金魚 :x



青森蘋果呀 ~ :x





型男 :D



我繼續影我的晚餐 ~ :)) 因為太飽,所以沒點定食,淨食餸 :D




↑↓ 炸豬扒和炸帶子飯 ~ 豬扒鬆化爽口,最喜歡吃那邊位,充滿豬油香 :P;炸帶子飯 ~ 坐在 bar 前,看見帶子好像很大隻,以為是刺身飯,所以叫了一客,但見老闆將超厚帶子開邊,端上來後才知道是炸的,不過帶子仍然很鮮甜呢 ! :-bd




開了邊的帶子豬扒還要,可想而知原本那隻帶子有多厚了吧 ? =P~

     快快吃過晚餐,找回早上鋪好的那張地墊,準備期待已久的 ねぶた祭 O:-) 


↑↓ 嘩 ! 多人到呢 ~ 幸好預先鋪了地墊 :-O



     剛坐下不久,便發現青森吉祥物 ~ Ikubee (聽聞他是因為到青森旅行時,愛上了青森這個地方,所以就住下來了 :))),趁祭典還未開始,快快行過




好了,要坐定定看祭典了 ~ 




↑↓ 剛才的 Ikubee 也有參與巡遊,但原他是要由工作人員推著來行的 =))






     望著巨大的山車伴太鼓聲、音響演奏聲和跳人身上的鈴響聲,浩浩蕩蕩的由遠而近,巨大的山車一點也不笨拙,車上的大燈籠會 180 度的向左右轉動,場面震撼 !! 熱熾的氣氛令人情緒高漲,難怪青森ねぶた祭每年都吸引超過 300 萬人到來參加了 >:D< 



在前面拉動的人響亮大喊著「la se ra- la se ra-」







除了歷史人物,還有造型可愛的卡燈籠











     看來這條金魚也是主角之一呢,街上也有不少金魚的裝飾佈置、紀念品和帽子售賣 :-?



     除了巨大的山車會左右轉動之外,像蘋果、金魚這類體積細小的燈籠,會被小小的木頭車載著、在巡遊路上以 " S " 形地拉著向前走,間中更會作勢衝向兩旁圍觀的人群,制造刺激感 ! 大家都看得很高興呢 ! ;)) 



還有另一款魚,刺身 ? =))





↑↓ 日本童話人物




好大的太鼓啊 ! :-O


 海上 ねぶた祭資料:(摘自旅遊書)

     以往 ねぶた祭一結束,睡魔巨燈都會被運至河川或海邊舉行放燈儀式,一座座造價高昂、外型華麗的睡魔,就這樣流向天際。現在則是將得獎的 2、3 座睡魔巨燈搬到船上,在青森的夏夜燃放五彩繽紛的煙火,為睡魔祭劃下完美的句號。

     祭典接近尾聲我們沒時間逛青森物產館和 A-FACTORY 等的景點了,唯有沿著海旁行回青森影影它們的外觀和夜景吧



ねぶた祭和「跳人」坑渠蓋



↑↓ 青森物產館內



A-FACTORY ~ 屬於複合式的休閒空間,以推廣青森美食和創意工藝品為主,還可以買到以 100% 青森蘋果釀製的蘋果酒和釀造工程見學呢 ! 

     直到今天,才發現當晚沒有影這天的戰利品呢,因為我們明天便會離開這間住了三晚的八戶 Comfort Hotel,所以忙著執拾小行李,預備明兩日一夜的五能線之行 L-)

這天的戰利品大概就是以下這些 (的其中一部份) ~ 



左邊紙袋的蘋果批和蘋果片零食 (全部做了手信)


左一、二的 Kitty crossover 青森ねぶた祭面巾和襪子


Kitty crossover 弘前和青森ねぶた祭的 3D files


↑↓ 購自果公園內和弘前駅的紀念品


14 則留言:

  1. 有隻疑似比卡超(又關佢事)XD
    A-FACTORY 有機會的話值得入去看看~~會中蘋果劇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比卡超呀 ! 以前睇過人地o的遊記,仲有叮噹同 Hello Kitty 添呀 !
      我有睇你個中晒蘋果毒o既 blog 呀,可惜我唔夠時間行了,不過唔緊要,又可以將 A-FACTORY 塞入下次的行程裡面 :D

      刪除
  2. 得獎牛肉餅加價定減價?
    AUGA新鮮市場好正呀,我唯一記得嘅青森“景點”。

    哈哈,Rickyさん赤腳去影相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個牛肉餅係加價定減價呀,但隔離橙色塊板都係寫 ¥200 的,不過我估加價的可能性會大o的囉 ! :-?
      係呀,Ricky 係赤腳的 =)) 因為當時我地好似其他人咁,已經除左鞋、預備坐定定咁睇祭典了 (Ricky 當日是著有鞋帶的縛繩鞋和襪的),點知見到 lkubee 我又想影相,Ricky 咪費時再著番鞋襪、係咁行過去囉 ! :P

      刪除
  3. 亞希,原來叫做阿希,原來係出名嘅,上次還完車後經過入咗去食,覺得幾好味但係冇咩人喺度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希其實係閃閃旅遊書介紹的,見好多人食過都話唔錯的,所以即使感覺已經有點熱氣 (大熱天時,我地已經食o左好多餐燒肉及炸野的了),點都要試下呢 ! ::kk3187

      刪除
  4. 你地個個寫遊記都開晒turbo, 咁唔得架喎!! >:)
    有祭同無祭既青森真係差好遠, 我去嗰陣水靜河飛, 夜晚行去A-factory靜到有啲恐怖添!!
    啲山車真係好鬼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我想開 turbo 架,但我又慢又長氣,好似打極都打唔完咁,我唔想寫足一年、寫到今年暑假呀,唯有趁有心機同精神o既時候、快o的掉晒o的遊記出o黎啦 ! ::kk3103 而且快o的寫晒、先可以計劃下一次o既旅程o架嘛 !
      睡魔祭o的山車真係好有氣勢、好有氣氛,我都好想再去睇多次呀,但要o係夏天再去就真係短期內都冇咩機會了 8->

      刪除
  5. ねぶたの家 - 好有特色. 亞希D炸第好得~ MARKED !! 隻青森仔, 我笑佢系搵條啊婆睡褲, 束住褲頭做成. . .::mm2065 遊記嘅嘢, 唔好比自己壓力, 點都唔 會快得過我. . . 哈哈哈::mm149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祭典睇,所以冇再入ねぶたの家參觀了,下次吧,下次再入去參觀 ! 順便再 encore 亞希 ::ee5093 青森仔我都係o係不老不死處認識的 :D
      遊記嘅嘢,梗係唔敢同你鬥啦,你一日一篇、我就一星期先一篇 ::_962

      刪除
  6. 蘋果公園內和弘前駅的紀念品我全部都想要呀!::_1558 你幾時再去::vv404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o的蘋果精品買唔夠,打算再去 …… 至於幾時呢,下次見面話你知 ::mm2376

      刪除
    2. 如果你下次去, 一定要學我買張上網咭, 隨時隨地做魔鬼引誘我買野呀::mm2065

      刪除
    3. OK ~OK ~ 你咁講,我下次就放心做魔鬼好了 ::_34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