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2013 東北.北海道夏祭 ( Day 1 ) ~ Part Ⅱ~ 大鳥居的日與夜

Day 1 ( 25-7-2013 ~ Thu ~ 晴 ~  27℃-35℃) Part Ⅱ

行程 ~ 關西、四國 (HK → 大阪 → 岡山 → 宮島)


    坐上開往広島的列車,安頓好之後都差不多 2pm 了,是應該要吃午餐的,但因為悶熱的關係,我們都沒有胃口,打算遲些肚餓時才算吧 ! 




















    轉車往宮島後,先到酒店放下行李,雖然現在只是 2:45pm,但即管問一問現在可否 chenk in ? 當我倆一聽到可以 check in 上房,立即表現得很開心,因為其實我們一早已熱得大汗疊細汗、滿身黏立立了,可以上房的話就可以先沖個涼才出發啦 !  這間酒店我們都很滿意,就在乘渡船碼頭旁邊,而且房間算是很寬敞的呢 !






很喜歡房間的間格

    但沖完涼後我們還是不願外出,一致決定在酒店休息多一會、休息夠才撘原本計劃的那班 4:30pm 船往宮島  因我們來到宮島已是下午接近黃昏,怕不夠時間行嚴島神社,所以在一早計劃行程時,已打算明天早上再過來時才遊覽嚴島神社,今天只會逛商店和夜遊鳥居 !  



宮島資料:

   宮島顧名思義就是有神社的島一直被視為神聖的島嶼。宮島與宮城縣的松島、京都的天橋立並稱為日本三景。
   自古以來就被稱為「神之島」,就像是閃耀在廣島灣上的一顆珍珠,屬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一部分。前往宮島的船上就可以看到嚴島神社優雅的姿態,還有立在海中的朱紅色大鳥居,由於保留了許多從平安時代就傳承下來的溪谷、原始山林與町家建築,充滿著歷史情懷的風情,深受喜愛。

   基於信仰的理由,嚴島擁有許多獨特的習俗,這些習俗流傳至今。嚴島自古被視為女神的御神體,為清淨之神域,因此對血、死亡等穢有所避忌。例如:基於信仰的理由,嚴島擁有許多獨特的習俗,這些習俗流傳至今。

嚴島自古被視為女神的御神體,為清淨之神域,因此對血、死亡等穢有所避忌。例如:


  • 島上的死者均埋葬於對岸的赤崎。
  • 一直到今日島上仍沒有建築任何的墓地。
  • 島上的女性在快要分娩時,會去到本州的對岸分娩。分娩後的一百天才會回到島上。
  • 女性經期時要到特設的町內小屋暫時隔離。
除此之外,島上嚴禁農耕及織布的行動。而島上的商家及居民,則有去大鳥居所在的海濱取水,清潔屋門的習慣。 另外,由於島上的鹿被視為女神的使者,因此島上嚴禁傷害鹿。島內亦嚴禁飼養犬隻,從國內其他地方來的犬隻則要被送到本州的對岸放生。 另外,即使島上的猿猴進入民居偷取食物,亦可以免於被捕。

    紅葉饅頭及杓子是宮島的特產。河鰻和蠔都是宮島的美食。
嚴島神社資料:

  
宮島的起源和嚴島神社息息相關,傳說宮島是神的島嶼,推估天皇於西元593年即位之時,在宮島開始興建嚴島神社。之後,擔任安藝守的平清盛,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平家貴族,以平安時代豪華神殿的形式,為神社逐步進行擴建整修,於是形成今日我們所見的面貌。
   1996
年,嚴島神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政府將嚴島神社的部分建築,以及大鳥居、五重塔等,6棟建築列入國寶,11棟建築列入指定文化財。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決議將嚴島神社、背後的彌山、及部分周圍海域,列入世界遺產保護,佔宮島全島面積約14%,更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前來欣賞這個同時擁有自然、歷史與傳說的「神之島」。


    休息夠就出發  往宮島的方法是在宮島口搭乘宮島松大汽船或是西日本旅客鐵道的宮島航路渡輪 (JR船) 前往宮島港,約10到15分鐘便可到達。

    但只有JR 宮島船的航路標榜最接近矗立在海上的紅色大鳥居,在前往宮島港時,船隻會行使靠近嚴島神社的路線,滿潮時還可靠近大鳥居。而且持 JR pass 的話更是可以免費乘撘 的,那我們當然是撘 JR 船啦 !  







我們撘的 JR 船










大汽船


從船上回望我們住的酒店



蠔排



↑↓ 從船上看大鳥居和嚴島神社




五重塔





広島限定襟章,自從加價後,很久沒有扭了




    一踏出宮島,迎面而來的就是我最想見的梅花鹿,其實鹿子已在奈良見過,但當時所見的鹿是沒有角也沒有梅花點的,與我想像中梅花鹿形象並不相像  後來看過資料,原來這些鹿在夏季的發情期才會有長角和身上的梅花點的,難怪上次秋天去奈良的時候,鹿子們不及宮島這些靚仔了,而且宮島的鹿比較溫馴的,不會像奈良那些會用頭頂遊人的袋子或身體來要求食物的





背部的斑點好靚呀 !   配上棕色的毛毛,金光閃閃似的 !







    影夠鹿就沿大街向大鳥居的方向行 ……  








鹿仔:開鋪未呀 ? 好肚餓呀 !  




↑↓ 看見有醬油燒蠔,試了一串,味道 ok 啦 ! 似平時食開的蠔士






宮島獨有的啤酒 ( 店員特地托住啤酒讓我拍照,謝謝 ~ ),Ricky 試了一罐說好好飲,想買給我爸爸的,但現在才第一天 … 所以最終都沒有買



店員見我們在影相,很熱情地要替我們拍合照,那麼就謝謝了 ~


    轉入商店街繼續逛,雖然還有約半小時便關鋪,但已足夠我逛的了,不過今天只買少少好了,留待明天早上才 shop 過夠













郵局 postcard






↑↓ 杓子 (飯杓) 和紅葉饅頭 (炸楓葉形紅荳餅) 都是宮島的特產







    宮島每天會有 4 次的潮夕漲退,潮漲及潮退各兩次,時間會隨著季節有所變動,現在夏天的滿潮時間是 10am、潮退時間是 5:30pm (另外兩次大概在晚上 10pm 和 4am),我想一次過看潮漲和潮退,但中間那段時間又不打算行彌山,幾經思量和更改行程後,最後決定在宮島口住宿一晚,第二天早上才看潮漲,這樣便可以看埋夜晚的大鳥居打燈才離去啦 !  





















↑↓ 大鳥居腳部的蠔殼上放滿了錢幣,又是攝銀仔許願的玩意:聽說如果許願者的錢幣,在潮漲時不會被海水沖走就會願望成真





↑↓ 大人與小朋友都樂此不疲的在鳥居附近玩樂




↑↓ 退潮時的嚴島神社








    我們在大鳥居前和附近閒逛和拍照,由 5:30pm 等到 7:30pm,就是為了一睹宮島的日落美景、以及晚上大鳥居打燈的景色,當 Ricky 在鳥居前影相時,我則沿著散步道慢慢向前遊盪 … 到日落的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才「找回」對方,然後坐在岸邊的石椅子上看日落  但我們忘記了一點,其實我們還未吃午餐的 !  剛才在酒店 check in 時嘆冷氣嘆得太開心,將所有零食都放低在酒店了 ! 我們餓得要死 又沒理由不看日落就離開的吧 ? 結果我們餓著等日落,然後快快閃了幾張打燈的大鳥居後便撘船離開了 … 過程沒想像中浪漫






































從傍晚到11pm,大鳥居與嚴島神社都會有射燈照耀著







    離開了宮島,在計劃行程時,有想過如果不太累的話,便到広島吃広島燒的,但今天實在很疲倦了,始終是撘完淩晨機又在悶熱的天氣下行了一整天,所以還是在酒店附近吃晚餐算了







穴子飯,穴子即是河鰻,屬於鰻魚的一種,但鰻魚的肉厚身一點,我還是喜歡吃鰻魚多一些



天婦羅定食



早上果園送的禮物 ~ 白桃 jelly




今天的


7 則留言:

  1. 如果時間就到的話,我都想睇埋夜晚的宮島,話晒都係第二次黎,要同第一次唔同
    [版主回覆09/06/2013 19:28:27]咁你當晚打算幾點走?因為要夾返啲開船時間同 JR 班次呢!如果就到梗係想睇啲唔同嘅嘢啦,難得去宫島一次

    回覆刪除
  2. 呢度好靚呀 , D鹿比 "知床" 果D更正 .
    [版主回覆09/06/2013 19:39:42]我冇見過知床果啲鹿呀,之前只係去過奈良,奈良啲鹿冇梅花點、啲角又全被切短了,所以唔靚的,今次宮島啲鹿好標準、又靚又乖呀!
    我都好喜歡宮島呢個地方,又悠閒舒服

    回覆刪除
  3. 你有無考慮過去blogspot開番個先,見你個遊記都係啱啱開始寫咗幾篇,可以試吓將佢copy過去,然後再繼續响嗰邊寫,D相就要再upload過,趁宜家數目唔多,應該唔太花時間,我係擔心當你未寫完時已經變咗唯讀,咁就白費心機
    好在我啱啱寫完新加坡,10月北海道我會响blogspot度寫,至於個YB,去完旅行番嚟再諗諗點處置,所以暫時我都唔會備份或輕鬆搬家住
    [版主回覆09/07/2013 15:39:03]我都好想留低啲回憶,所以先寫 blog 的,如果可以將舊文轉到晒過去就搬,如果搬唔到舊文咁我開過新 blog 都冇意思啦,所以要睇下大家搬唔搬到舊文過去先決定
    [3J 家庭回覆09/06/2013 23:59:10]我完全明白及理解你嘅心情,要重新去適應一個新環境係要花好多時間及精力,我都花咗幾日時間去慢慢摸索,宜家叫做有個雛型,放心,如果真係要開始都唔太難嘅...
    至於D舊文,有好多網友已經好努力去搵方法去轉移過去,過程都幾複雜,但最後到成功
    我暫時都唔心急將D舊文搬過去,幾百篇搬都唔知要攪幾耐,但我就一定唔會放棄寫blog,年紀大喇,記性越來越差,唔寫低真係好快唔記得,6年來寫咗20幾個遊記,記錄咗20幾次旅行嘅點點滴滴,我仲不時會由頭到尾睇一次回味吓
    唔緊要,距離關閉仲有一段時間,但10月30日就進行唯讀模式,未寫完都要停止了,真係唔想見到你個遊記未寫完就無咗,再慢慢考慮吓
    唔好意思又再口水多多
    [版主回覆09/06/2013 22:37:45]我一直遲遲未開 blogspot,係因為唔知果邊咩環境,我唔知點重新開始一個 blog、亦冇咁多精力去研究、去寫遊記,最大問題係啲舊文又唔知轉唔轉到過去,如果只轉到文字但要 uplord 過晒啲相,咁我就無謂繼續啦!我係諗緊既然咁煩咁頭痛,不如索性唔寫落去算了,我接受唔到一個冇晒舊文及相嘅 blog 囉!!

    回覆刪除
  4. 宮島上野商店的穴子飯全國 #1
    [版主回覆09/06/2013 19:45:34]係?不過我地到達時已經 4:30pm,一般店鋪食肆收 5pm,行得街嚟都食唔切野啦,加上當時唔肚餓呢!

    回覆刪除
  5. 大鳥居+咸蛋黄 ... 正吖
    不過話時話喇,阿鼠鼠諗住幾時先搬埋過blogspot呢?成棚人喺處等緊你呀
    [版主回覆09/07/2013 15:33:28]當日多雲,所以隻蛋黃唔夠圓,不過有雲即是有彩霞,都好靚呀!
    幾時先搬、或搬唔搬呢個問題,已答咗下面嘅 3J 喇 …… 唉!未諗掂,加上我這星期病了,所以遲啲先慢慢再諗 … Kitty 你仲未搞掂嘅咩?我見你已經出緊 blog 喇喎!?
    [KITTY回覆09/07/2013 13:56:46]隻鼠等緊我囉~ 但我仲未搞點自己

    回覆刪除
  6. 宮島 . . . 有飯食. .. 正
    [版主回覆09/07/2013 19:03:49]去宮島唔係為咗食飯㗎!不過講真,穴子飯唔啱我,因為肉薄又有碎骨,我吐魚骨吐到暈暈地

    回覆刪除
  7. 嘩, 好多鰻魚啊!!
    夜間鳥居好靚好寧靜, 我都想影啊!!
    [版主回覆09/14/2013 10:48:37]我都係鍾意厚肉的鰻魚多o的,穴子太多幼骨了,我食得好辛苦,好似冇肉食咁
    夜間鳥居要住埋o係附近就方便好多,我見到一兩間在宮島的溫泉旅館好似好正,不過應該唔平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