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2013 東北.北海道夏祭(Day 9) ~ PartⅡ~八戶三社大祭

Day 9 (2-8-2013 ~ Fri ~ 晴 ~ 19℃-23℃) 

行程 ~ 東北(八戶)

     八戶三社大祭雖然不屬於東北四大夏之一,不過既然我們都會住在八戶 3 天,時間遷就到,就順便看多一個祭典吧,反正整個夏季、在東北各地,都有十多廿個大大小小的祭典的呢 ! 

     吃過豐盛的午餐,先回酒店休息一會、取過之前在香港已訂好的浴衣,打算撘 4:10pm 的列車早點過本八戶(八戶三社大祭舉行地點)、先拍拍花車的日景照片,可是,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呢 ? 蝦碌事件又再出現了 ~ 


     帶備了所需物品之後,我們便踏上「青森鐵道」(心水清的朋友相信已經知道發生什麼問題了吧 ?)



     當過了幾個站之後,Ricky 才發現原本應該撘 JR 的我們上錯了「青森鐵道呢 !! :-O 唯有在下個站「陸奧川市駅」立即下車,看看時刻表,下一班回本八戶列車要一個小時後才到達呢 ! 



     來了這個不知名的地方,唯有到出面荒涼的市區,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提早回本八戶啦,了幾架巴士和私家車都沒辦法,那麼兩個傻瓜唯有回到 JR 駅內呆坐吧,呆坐期間又無聊地玩下自拍 … -.-''





     終於在 5:48pm 才來到本八戶駅,這時天正開始黑,考慮了一會還換不換浴衣好呢 ? :-? 因為祭典快將開始,已沒有時間影停泊在廣場的花車了,但不換又沒機會穿的了,因為之後的祭典都沒打算穿 … 還是穿一穿隨便影兩張吧 ! 當然匆忙之下,照片也不會影得好的,所以還是影個背影,給大家看看件浴衣好了 :P



八戶三社大祭資料 (網上資料):

     有280多年歷史、號稱「日本第一山車祭」的八戶三社大祭,始因於江戶時代享保6年(1721年)發生的一場嚴重寒害,居民為了祈求風調雨順而在神社前祝禱,並抬著神轎繞行八戶,祈求老天爺保祐,沒想到居然奏效,繞境後便風平浪靜。    

     為了感謝天降神恩,地方的富商就從江戶(東京)和京都買來華麗的人偶裝飾在稱為「屋台」的山車雛形上面,為了表示敬神以及展現出錢老爺的財力,山車的規模愈來愈豪華,一輛山車上載滿2、30個人偶是常有的事,人偶身著五彩絢爛的織錦衣裳,周圍依山車主題飾以桃紅色的花朵、碧藍的海浪、青翠的松柏、粉嫩的櫻花、火紅的楓枝和燈籠等裝飾,山車前端是太鼓和笛子所組成的囃子隊伍。

     伸展開來絕對超過五公尺的台車上,滿滿是真人大小的機關人偶,以及花團錦蔟的各式裝飾品,八戶這個小地方馬路只有兩線道寬,還有很多沒有地下化電線杆,尤其是十字路口上方的電線更是錯綜複雜,這樣又高又大的花車要怎麼過馬路呢?不會勾到電線起火燃燒嗎?原來,花車在經過頭頂上有電線的十字路口時,會像縮頭烏龜般地一層層疊起來,等花車開過路口,再一層層高高升起,往兩旁和上方伸展,就像是孔雀開屏般,耀眼奪目至極,花車最上方的「主秀」像是吐舌的狐狸頭、藍面獠牙的惡鬼不但會抖動、還會施放乾冰。




↑↓停泊在廣場展示的花車,正預備推出街道巡遊




總覺得這些花車好像香港做大戲時所見的花牌 :P





彩色的八幡馬坑渠蓋

     巡遊正式開始了,花車伴隨著笛子的音樂聲徐徐向前行走,這些大花牌般的花車加上中國的笛子聲,總讓我覺得很有香的農曆新年 feel





     如資料所說,花車上的裝飾機關向上下左右伸縮,真的有如孔雀開的的感覺,每次花車伸展過後,都會引來途人觀眾一片掌聲













     巡遊結束了,花車又推回剛才停泊的廣場內供大家拍照


↑↓背部的花笠帽子好漂亮呢 ! 



辛苦地拉完花車,來張大合照 ! >:D<



     原本打算 8pm 便去八戸屋台村「みろく横丁」吃晚餐的,但影相和找みろく横丁的位置用了不少時間,所以只有約一小時的時間給我們吃晚餐,我們快速地找了一間有八戶地道食品「南部煎餅湯」(台灣叫這做「仙貝汁」) 的店子前坐下來




     點了必試的「南部煎餅湯」和一些食物,在等待食物來期間,我們的內心其實是十分之焦急熱情的日本情侶食客與我們攀談起來,剛巧附近有類似舞獅的表演,還不斷叫我們過去看呢 ! 


穿著浴衣的老闆娘


Ricky 喜歡的燒玉子,味道不錯,總好過昨晚的「笑笑」:P 但論味道,始終還是香港的「一門最好吃 =P~


附送的冷盤小吃


類似炒牛肉的菜式,因為看了餐牌「牛xx燒而叫的 :D


↑↓南部煎餅湯」其實就是用南部煎餅 ( 類似香港常常吃到,蝦肉色、大大塊那種蝦餅呢 ? )撕碎、放進有雞肉和大量蔬菜的鍋子裡煮,我曾聽說過是過獎的地道美食,但 Ricky 不太欣賞,覺得沒有什麼味道的,我倒覺得味道是淡了一點,但清清淡淡的也不差,反正對於蝦餅沒什麼感覺的我,沒期望也沒失望吧 ! 始終是八戶的地道食品,總應該一試的 ;;)


     匆匆忙忙吃罷便快步回本八戶駅等 JR,沿途又經過剛才花車巡遊的街道,兩旁的小食檔也都開始收拾物品預備離開了,可惜剛才遲了到來,如果不是的話,我們便可以慢慢逛逛小食攤檔、看巡遊和吃晚餐,不用這樣來去匆匆了 8->





今天在八食市場買的小小收獲,背後那盒蘋果片零食,之前在長野買過的,薄薄的半邊蘋果薄片鋪在煎餅(仙貝)上,香甜爽脆,味道不錯

15 則留言:

  1. 上錯車落錯車依家野每個"豉油"行都會遇過既,而家我地揸車仲大鑊,行錯路口分分鐘唔知去咗邊?仲要俾多次買路錢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係呀,我成日見你地自駕的,有時話上o左 highway 要好耐先可以調頭架嘛 !
      呢日叫做好彩就係預鬆o左時間諗住去影日景,否則以我地平時咁趕的行程,應該連祭典都唔洗睇喇 ::mm1581

      刪除
  2. 8月著浴衣熱不熱? 某年8去東京~穿短袖背心都熱到全身出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係 8 月,不過可能我只係夜晚先著浴衣,所以一o的都唔熱,剛剛好。
      如果日間晴天著的話應該會好熱,我去花田果幾日,都係著背心都熱到成身濕晒呢 ! ::_2136

      刪除
  3. 我覺得當然不用考慮啦,著住件浴衣睇祭典會更有氣氛和開心, 而且你件浴衣好靚呀. 另外, 我已發了邀請函到你的gmail度, 你收到郵件後再按"接受"便可睇到我個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著浴衣係有氣氛啲,但我已經遲了到八户,怕又著又脱麻煩丫嘛 :P
      係呀,中午 send 過 emai 俾你話見唔到“接受“二字,原來係昨日 Ricky 幫我按咗喇,:D

      刪除
  4. 蝦碌已經成為我既習慣, 哈哈!!! >:)
    啲花車好鬼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話,蝦碌已經成為我地既習慣 ::oo2051
      我成日都覺得三社大祭的花車有o的浮誇,因為好多機關的關係,花車上堆滿晒一「堆」裝飾,感覺好似新年o的花車咁,我最喜歡都係青森睡魔祭果類好似燈籠咁既花車 :x

      刪除
    2. 睡魔祭啲花車真係好鬼正, 幾有氣勢, 完全係一見鍾情!!!

      刪除
    3. 我都有同感,睡魔祭成為我最難忘的一個祭典 ::vv4063

      刪除
    4. 睡魔祭我仲以為係個個齊齊瞓 :))

      刪除
    5. 齊齊瞓 ? =)) 睡魔祭係因為夏天炎熱容易疲倦,所以睡魔祭係喻意驅走睡魔,詳細資料可以去蜻蜓個 blog 度睇,因為我仲有兩篇先打到,哈哈 ~ :P

      刪除
    6. 一直我都只知係Nebuta或ねぶた,依家先知同「眠(ねぶ)たし」有關。>:)

      刪除
  5. 當然幾趕都要換埋件浴衣啦,有氣氛d嘛....影背面嗰個係咪你呀? 件浴衣好靚呀,仲襯埋頭飾,好match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白底煙花圖案果個背影係我o黎架,趕頭趕命換衫,換得論盡 ( 我o係公廁換,怕整污糟呀 ! ),又唔夠便服咁舒服,所以突然有o的唔想換咁o者 :P
      頭飾係跟埋浴衣一 set 架,所以咁 match 囉 ::_1625

      刪除